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介绍 | 审计信息 | 法律法规 | 审计动态 | 案例分析 | 审计文苑 |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摘要>>正文
 
第三届中美审计研讨会开幕式在京召开
2016-10-09 15:46  

       96日上午,以“社会保障政策实施效果审计”为主题的第三届中美审计研讨会开幕式在北京召开。中国审计署审计长、世界审计组织主席刘家义出席并做题为"新形势下社会保障审计发展展望"的主旨演讲,中国审计署副审计长秦博勇主持了开幕式,美国审计署丹·加西亚迪亚兹代表美国审计署审计长基恩·多达罗致欢迎词。来自中国、美国、南非、印尼、巴西、澳大利亚等国最高审计机关的审计专家将在中国北京参加为期两天的研讨会。

在主旨演讲中,刘家义首先表达了对各国审计专家的欢迎。他介绍,中国古代的思想家早就提出,要“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中国审计署从1983年成立以来,不断探索和发展社会保障审计,逐步形成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审计模式。该模式主要有四个特点:着力促进制度完善、着力维护资金安全、着力优化组织模式、着力创新技术方法。

刘家义引用了中国“非知之艰,行之惟艰”的成语,认为各国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也面临着维护人民基本权利、保障人民基本生活的压力和挑战,比如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支出压力、人口老龄化等。社会保障审计应在整体战略布局、审计思维、组织模式、审计技术方法等方面进行深度变革,更好发挥在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和谐、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方面的作用。

刘家义还提出了四点主张,首先是要拓宽审计视野,从完善国家治理高度审视社会保障政策;其次,要坚决维护公民的权益,保障公民平等享有社会保障的权利;第三,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实现对社会保障制度的审计全覆盖。第四,要秉承开放发展理念,拓展国际间审计经验交流。

据悉,自201410月首届中美审计研讨会在中国南京召开以来,中美两国最高审计机关之间的会晤机制逐步完善、研讨交流不断深入,其他与会国家最高审计机关也积极分享经验,有力地推动了相关领域的审计交流。中美审计研讨会,不仅成为与会国家审计同行之间传承友谊的纽带和桥梁,还为最高审计机关之间加强互信、交流经验、深化合作提供了又一个重要平台。

关闭窗口
最新公告  
· 学校召开党委审计工作委员会会议
· 我校召开党委审计委员会2023年第一...
· 我校召开2021-2022年度预算执行与财...
· 学校召开党委审计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我校召开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 我校召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会
· 审计处召开经济责任审计推进会
· 我校召开2019年度预算执行与财务收...
审计动态  
· 省国资委、省教育厅组织开展内部审...
· 聚焦“六破六立” 主动担当作为 加...
· 全省内部审计培训在合肥开班
· 罗建国厅长应邀在省教育厅内部审计...
· 省教育厅开展2022年度内部审计业务...
· 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
· 安徽:郑栅洁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
· 省教育厅督导组来校现场督导审计整...

安徽工业大学审计处   马鞍山湖东北路500号 邮编:243002